close


第32天

有點忘記發生啥事了.....
喔喔~開始有點印象了,早上進去餐廳的時候,
發現三位老人家都在那裡~ㄜ!
應該晚一點來吃的!可是已經九點半了~>.<
其實他們都吃飽,就一直坐在那裡講話,
蕭太太一直跟老闆講她在包裝看到的問題和想法,
然後老闆就像平常一樣,先否定了她的想法,
再講他的看法,不管怎樣,最後一定會回到:
"一切都是管理上的問題"............
然後老闆娘就在旁邊應聲附和著老闆,
或是再把問題講一次,老闆又再針對這個重複一遍,
呼~~這頓早餐我吃的很急呢~
快吃完的時候,PARTNER進來了,
等老闆講到一個段落,我就趁機離座,
只是擔心PARTNER一邊吃一邊插嘴~
有次他知道我在上課會發言,他很訝異!
可能他以為我是那種很安靜的學生,其實.....
我只是懂得在適當的時候說適當的話罷了!!

早餐前到車間晃,在灌漿納編看到久違的小老闆,
一臉失落地看著工人們,哈哈~他還真的蠻失落的!
我懂!這就像當兵時休五六日一,接著得待在部隊裡半個月
唉唉~他嘀咕著:都沒有在做新東西~~
的確,目前線上都是之前的訂單,沒有新的訂單在進行,
還在打樣的東西也不一定會有訂單下來....
他問了我發生了些什麼事,大概跟他講了一些我有印象的~
真的也沒什麼事,大事在他回來前就都解決掉了,
反而覺得,目前廠裡比他回台灣前還要平靜許多,
可能也是因為沒東西可做了吧!?

唉唉~已經很久沒有看見可以寫在NOTE裡的東西了~
真麻煩.....
我似乎也得開始想想最後報告該寫些什麼了吧???

平常小老闆大約兩點才會到辦公室,接著就會到車間去,
想說,等他一起去車間好了~在他出現之前,
我竟然打開了PREQUEST,哈哈~~潛意識裡也開始緊張了,
到現在還不知道九月時要拿什麼跟JOHN談........
等到小老闆出現、抽根煙、喝罐水,東走西走一下,
直覺他終於要去車間了,這時候卻來了個客人,
擋著我們去車間摸魚!! 喝!
其實這種場合我是很想跟啦~只是他們夫妻兩都在,
多我一個感覺就很多餘,如果客人跟小老闆是舊識,
那就更尷尬了,他們講的一些陳年往事我只能聽了之後,
趕快記在腦海裡,將這些拼湊起來,不過都是他人的記憶,
只能當作聽故事,所以漸漸地就不太跟這些場合了.....

客人一個接一個,小老闆短時間內應該結束不了,
只好一個人去看了~包裝那裡出現了一台新機器,
有點像烤箱,只是有輸送帶,主要是用來烤收縮膜的,
有一批貨很講究地要求用收縮膜包裝,
早上看到一個小男生在用吹風機烤,
早餐就聽到老闆在唸這件事情了~說有機器怎會用吹風機呢!?
後來看到薛經理在翻動一堆用帆布蓋著的"東西",
下午就出現了這隻小怪獸~髒髒舊舊的玩意~
乍看之下實在很難令人相信牠還能動,
不過可能因為還沒熱起來,都要過個兩次才包得緊,
後來熱度高了,就順利多了,恩恩~的確是比吹風機有效率~
包裝課的新課長其實是回鍋的,他怎麼會不知道呢?!
也難怪老闆常常在唸.......

整個下午就在車間裡,到處晃晃有什麼可以幫忙的,
............沒有~除了包裝這種技術性較低的地方外,
其實沒有是我可以幫的上忙的,只怕會越做越忙!!
記得在四支部的期間有一陣子覺得時間過得很快,
那是已經習慣環境之後的情況,可能現在也歷經相同的階段,
感覺還不錯,雖然啥事都沒做,而且就快離開了~嗚嗚~

最近晚上的例行會,越來越久,人也越來越多,
外發、品檢、統計都得來開會,會議中也比較多人發言,
雖說常常到最後會變成你一句我一句的爭執,
不過這樣對他們來說也是種發洩的手段,
吵一吵,就能靜下來好好把問題解決掉,我想也是人少才能這樣~~
在最後小老闆提到,最近的工作量比之前要少得多,
但是加班的情況卻一點都沒有改善,希望能提高效率一些,
的確~上禮拜天晚上十一點多,我到廚房去,
從那邊窗戶往下看到彩繪課還是燈火通明,週日不是晚上不上班嘛!?
這裡有很多的員工都是遠離家鄉來賺錢,時間一到就要回去了,
當然希望回去之前能多撈一些,老闆也不會阻止加班,
反而他喜歡工人加班,可是工作變少了,工人就慢慢做,
每天都要加到一定時間才肯罷休!!

這讓我想到目標管理的概念,跟各部門主管訂出每天工作完成量,
以及每天工作時數,目標數量是各部門在一定時間前可以完成,
超過規定時間而未完成目標數量,之後的加班時數不再支付加班費,
(同時也可以降低給工人的加班費)
這些是我想的啦~但是~
畢竟這是手工藝品,製作過程中工序繁複,每項產品所需工序都不一,
而且並沒有將這些製作過程標準化,不同工人做起來都不一樣,
每個人都在做,但一個人就要負責好幾個動作,且工人的技術影響很大,
變數實在太多太多了,這不像是機械生產,可以很精準地計算出
單位時間產能,光是要訂定那個目標數量就很麻煩了~
但是!!
我還是覺得可以做啦!畢竟目前沒那麼多工作,
訂定目標數量也不是不可能,雖然沒辦法很精確,
但至少得有個明確一點的數字在那裡,這類產業訂定目標
是要比其他工業產業要多一點彈性,開始慢慢試著去制訂,
我想時間一久,管理階層是有辦法找出一套方法來解決效率問題的~

小女友未來住處開始明朗化了!
雖然還沒有很確定,不過,看到妳這樣認真去想這問題,
就覺得妳又更成長了一些,
就兩個地方來說,比較建議住在台北,
接著妳可能要考研究所,也可能會就業,
我十分瞭解住在家裡,時間一久所養出來的惰性是多可怕!
不想看到妳在家裡不愁吃穿、減少開支,存了一些錢之後,
卻因為惰性使妳最後啥都沒去完成~
加油!!
之後的課業和工作都要加油!!
希望阿包的早餐店可以開在離我家近一點的地方,
希望啤啤找的房子也離我家近一點,
就算不是每天在一起,至少在兩個人都有空的時候、
想見到彼此的時候,不用再花上四十分鐘到一個小時才能見面~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881358cra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