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第18天

一天連寫兩篇日誌有點虛脫....
今天開始,我得開始換盯著張經理,
他到哪我也到哪,只是他的行蹤頗難掌握,
一來他的位子在走廊的另一邊,
我得伸長脖子才能看到他在不在位子上,
不像小老闆就在我旁邊 Orz
再者,他在車間的動向飄忽不定,沒有特定的出沒場所
不像小老闆會去固定的地方,容易找到人

一大早到車間去,晃到包裝那裡,
看到昨天開始折的紙盒,到今天已經滿坑滿谷了!
但其實......這些紙盒還沒急著要用到~
目前包裝代理課長自己也搞不清楚狀況,
這兩天有大貨要出,成堆的紙盒,
預估要到明後天才會動到,在這之前就得放在一旁展覽了~
一早蕭太太就很有感而發跟我說了很多~
有關於在包裝線上看到的問題,
工作排程不良,銜接不上,人員調度也是問題,
工作少的時候就應該撤線,讓工人分批休息,
而不是沒事找事給他們做,的確~包裝大多是小孩子,
體力上不如大人那樣,晚上我還看到一個小女孩
邊包東西邊打瞌睡.....真是.....唉~

蕭太太也有講到她對老闆,也是她姊夫,的看法,
老闆他以前是中學老師,後來才轉做這行,
從外行人做到現在業界算領先的廠家,的確有其過人之處,
但這也很容易陷入過於相信自己的泥沼,
許多時候老闆只站在老闆位子上思考,不太能聽進他人意見,
也常常沒能替幹部和員工去想一下,
蕭太太認為,帶員工就要帶他們的心
(這好像當兵的時候聽到的,帶兵要帶心)
她說的例子大多從人性面出發,其實我能認同,
不過~我卻在想,帶心的方式如果在這種規模大一些、
員工又多是臨時工的工廠,效果能發揮出來嘛!?
在這裡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,
公司本身的規章制度並沒有很健全,甚至於,
就連雛形也不是很完整~~在這種情況下,
一昧討好員工或許在短時間獲得相當的支持,
但長遠看來,人是永遠不會滿足的,到時候該怎麼辦呢?
而老闆的對員工的觀念就比較高壓、激進一些,
這樣的方式在十幾年前的大陸還行,但是現在連大陸
都在人權抬頭了,加上工廠一間間在開,
每間工廠都在缺人,許多工人一受委屈掉頭就走

昨天有一名小男孩說要辭工,一開始在出入單(錯誤表單)上
寫的理由是"不干了!" 真是豪邁! 他這樣不幹,
前兩個月的薪資通通沒辦法拿! 他執意要走,勸不聽~
一開始說是管理幹部對他有偏見,刁難他,
後來又說他爸爸叫他回去唸書,張先生問他沒錢怎麼坐車回去?
他說會再想辦法,但是我猜他可能是到別的工廠上班.....

這公司其實已經開始在重新建立新的制度了,
能不能成功的關鍵,就在於老闆能否有耐心等待,
以及老闆願不願意放手,相信這套新的制度,
等到制度建立起來,每個人權責分明,有法可循,
這個時候再來講心也不遲~~
或是我想得太理論了一些,但從一間公司長遠經營來看,
柔軟的管理手法或是大刀闊斧都只能看到短期成效,
這家公司真的蠻有潛力!目前已經出現經營上的困境,
反應在財務表現上,還好決策者注意到了,並且有心想挽救!
病的還不重,我覺得是有機會改善的!!
(哈哈~我寫到這卻想到,我他X的是什麼東西啊??)

今天繼續昨天的尋寶之旅,但是這次是寶山已經挖好了!
早上跟張經理看到有一間庫房打開,門口一堆垃圾,
進去一看發現都是一些庫存亂堆,有良品跟不良品,
接著輔導員也進來了,三個大男人在翻垃圾堆,
本來以為是要點一下有什麼東西在?
卻看到輔導員拿了個小紙盒進來,開始裝東西了.....Orz
這裡的東西多是一些小玩意兒~很多都是包裝好了,
據輔導員的經驗談,拿去送人可是大受歡迎啊~
接著,張經理也拿個箱子進來了......
好吧~我也去拿吧 =.=
後來還找PARTNER來撿(其實是想增加共犯人數!)
果然! 女人在這方面比男人兇狠多了!!
我要把箱子拿出去的時候還遇到老闆娘,
趕快放在旁邊! 以免尷尬~~
唉唉~我真不習慣做這種事,臉皮還不如兩位歐吉桑來得厚

下午我大部分時間在辦公室,只去過車間一趟,
待了四十幾分鐘,在辦公室裡忙著把昨天的日誌搞定,
又接著整理每天的筆記,恩恩~我想,
也該準備寫一下上週的週報了吧!? Orz
明明以前當兵的時候,公文那麼會寫,
現在要弄出一頁的週報卻那麼嫌惡!!!
看來我比較擅長於寫廢話(公文當然是廢話啊~~)
晚餐的時候,蕭太太說他以前一個醫生鄰居的兒子,
從國外唸書回來,不找工作,執意往演藝圈發展,
說那個鄰居的兒子不高,長得很普通,
還說我去當演員比他更有機會出頭 =.=a
是怎樣!? 我正努力扒著晚飯,怎麼扯到我身上來啦!?

今晚的例行會可精彩了!!呵呵~
包裝的代理課長也不知道怎麼搞的,遲到很久,
一來也不知道是不是在裝死,一直說他以為不開了,
還說他好幾次沒來開了(明明昨天就有出席.....)
一開始輔導員比較大聲點要求他以後開會要準時,
因為這不是第一次了,後來講到一批問題的大貨,
輔導員要他在今晚下班後盤點出明天可以出貨的數量,
可能是新手上路,最近被釘得很慘,他有點賭氣地
要報目前的數量,但是輔導員要的不是這個,
而且線上還在包裝,目前的數量實在沒啥意義......
兩個人越講越大聲,最後真的吵起來了~
輔導員一氣之下就走了,離開的時候門還很大力地甩,
接著,張經理也跟著很大力地站起來(椅子也倒了)
也跟著大力地甩門離開......
這事我今天第二次看到輔導員負氣離開,
早上是因為跟業務在客戶面前有爭執,業務也是這樣
批哩趴啦講一堆,他直接在客人面前不爽就走了~
大概是最近心情很糟吧!? 讓我都不敢去問他事情,
張經理我就搞不太懂了,他是在氣那一樁呢?
我猜他也不滿那位代理課長,最近他的態度是不太好.....
但我總覺得,這事情有更好的處理方式,
或是我是旁觀者,說得輕鬆......
不過身為高階主管,經常這樣對下屬,
甚至是業務人員這樣大發雷霆,未免小氣了一些,
不知道是不是對大陸人要用特殊的手段,
應該還有更和緩、更理性一些的方式吧!?
(天真的學生發言中!! )

小豬頭!!快點想想要送妳弟弟什麼啦!!
到時候隨便買個鑰匙圈就顯得沒誠意囉~
昨天跟妳說的推測,可能不太對,
他大概只是單純不想說話還是什麼的,
今天找他去挖寶之後,就開始有跟我說話了,
呼~還好~關係還沒到冰點......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881358cra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